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学术研究  开放课题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研究队伍
 集成电路设计研究室 
 新一代无线通信研究室 
 光信号与信号处理研究室 
 智能传感器与传感网 
 微波毫米波电路与系统 
 移动应用与服务研究室 
 大数据研究室 
 计算机网络与通信 
新一代无线通信研究室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队伍>新一代无线通信研究室
新一代无线通信研究室

本研究室主要开展多天线多载波(MIMO-OFDM)技术、高速WLAN、RFID电子标签芯片等新一代无线通信理论研究、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以及成果转化。团队成员主要包括教授2名、副教授2名,研究生十多人。具有多年在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从事无线通信理论及芯片设计项目的研究经验,掌握无线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核心技术,具有从芯片设计、验证到后端处理的丰富经验。

研究方向新一代无线通信系统理论研究,侧重于多天线(MIMO)无线通信技术、多载波(OFDM)技术、新一代宽带无线局域网(WLAN)系统、5G通信系统。

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包括ASIC和FPGA芯片设计。

智能天线通信系统,侧重于移动无线信道下的自适应波束形成器和DOA估计算法研究。

UHF/HFRFID标签芯片设计。

阵列信号处理、自适应信号处理和随机信号处理。

研究成果

OFDM调制解调器芯片:可用于高清数字电视、DVB、DAB;

高速Viterbi解码器芯片:可用于深空通信;

基于IEEE 802.11n的多天线WLAN物理层基带芯片;

基于ISO 15693 的HF RFID电子标签芯片

基于EPC Global Gen-2的UHF RFID电子标签芯片。

获得的部分科技计划和荣誉

入选四川省委组织部主持评审的“四川省千人计划”

入选成都市委组织部主持评审的“成都市人才计划”

入选省科技厅“四川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计划”

成都市科技局“高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计划”

新一代无线通信研究室

部分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

1、超高频RFID标签芯片研究

RFID包括三个部分:读写器(reader),标签芯片(tag)和射频天线。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其中两个方面的研究:(1)超高频RFID标签芯片开发;(2) RFID射频天线研究与设计。

2、基于多天线多载波MIMO-OFDM的高速IEEE 802.11n WLAN 调整解调(PHY/MAC)IP核

高速WiFi/WLAN无线通信理论及其芯片设计技术研发,与国际标准演进保持同步,从IEEE 802.11a ,Pre-802.11n,802.11n,EWC,5G,始终处于新一代无线通信研究前沿2014年3月,权威科技查新报告表明:我们的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开发的802.11n WLAN Modem IP将使用3天线发射、3天线接收(3x3)MIMO-OFDM通信方案,可以实现最大300M bps数据传输,包括了PHY layer和 MAC layer的设计。此设计是采用了新一代功率控制方式和MIMO符合检测算法。(已申请专利)并且,PHY层里的PLCP processor 是从MAC开始得到的传输,通过multi-bit level处理数据,与通过single-bit level进行处理的方式相比较,减少了系统时钟动作速度,在动态功耗耗用(dynamic powerconsumption)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开发802.11n 系统最适用的LDPC符号化器,并设计了在高传送速度下也能维持稳定性能的符号化器(已申请专利)。为了提高MAC层的数据吞吐量(throughput),保证标准802.11n中选出的MAC规范特性能有效运行,进行了最佳化硬件设计(Verilog)以及软、硬件开发,并用主流ASIC设计工具进行了大量的IP性能测试和验证。

人才培养情况

团队已培养研究生10名。

 
访问量人数: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编号:610225

气象信息与信号处理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1380 Email:gyzx@cuit.edu.cn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气象信息与信号处理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